首先我要在這裡下跪道歉……對不起這篇下集晚了這麼久才出來。・゚・(д`)・゚・人類的拖延症果然不能小看,事情沒有當天做完之後就會不斷地拖──到天邊(被打死)我無法找任何藉口,就只能道歉,非常對不起。・゚・(д`)・゚・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在等,無論如何還請看倌們看在我那天晚上發了智慧熱(?)的份上原諒我吧。・゚・(д`)・゚・(到底

接著便不多說廢話,直接進入主題↓

 

這天上課的內容在我後知後覺地去查了一下之後才發現其實和去年課程有所重疊,且因又和前一天的內容前後呼應的關係、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解答學員們前一天的疑問上,因此能取材的部分就沒有前一天那麼多了,有點小失望(失禮#

不過課程內容依然同前一天一樣相當充實,相信對於沒有趕上第一屆課程的學員們來講還是能學到非常多東西的(*´`)

而對於有上過相同課程的學員來說就是個檢視自己還記得多少的大好時機(例如我(欸

 

【台灣的警察機構及檢調制度】by鄒佳淳老師

由於有了前一天最後一堂課作為基礎,因此老師似乎在課前有收到許多同學想要先發問的意向,上半堂並不是講課、就直接讓大家FAQ了。在許多人五花八門的問題中,也能補足自己沒有想到的方向。因而儘管我屬於沒有發問的那一派,也能藉由老師的回答與舉例解釋中更加了解檢警的工作內容。

這次的講師和上一屆的相同主題課程的講師並不相同,課程重點和講課風格也大不相同。不知是否有經過前人的經驗傳承(?)的緣故、又或者這次的講師對於小說創作本身比較了解,這次的內容明顯較針對「推理小說所需要的要素」這方面做說明,更貼近學員們的需求。且可能由於講師本身個性的關係、又或者前一天已經被檢察官講師賣掉所以豁出去了,這次講的內容明顯比上次大膽且直白得多(爆)。相較於上次的講師時而不時的語帶保留,這次則是好像把一些不太能說的東西都講出來了,令我們都替老師捏把冷汗啊。

我們都能理解上次的講師因為身在業界所以有些事情可能不方面明講,但這次的老師您也不要自暴自棄(?)啊!振作點!(X

您可以學上次的講師賣軍人沒有關係的!不要這樣賣自己的同事!或者報復前一天的老師改賣檢察官也可以!(說什麼#

不過老師也提到了一個對於想要寫作的我們來說不知道該算是幸還是不幸的點──現今台灣這塊小小的島上其實並不會發生什麼特別複雜的刑案。因此在創作以台灣為背景的故事時,可能需要特別注意案件尺度的拿捏。設計出太過複雜的案子會顯得太過超現實,但過於簡單的案子則會失去了故事的趣味性。不過就另一方面來說,身為島國的環境所造就的這種特性,也可能是能夠加入寫作中的特色也說不定。

 

【寫推理小說應有的醫學知識】by杜鵑窩人老師

這堂課程不僅課名與講師都與上一屆相同,就連簡報內容都與上一次差不了多少,老實說我正是在老師開始講課之後才極為遲鈍地意識到這一點,也才因此發現這天的三堂課題都和上一屆有所重疊的(欸

因為講師是一位在推理小說界打滾了有點時間的醫師,於是在講課時也和上一位講師相同、都偏向針對「推理寫作案件」這塊作講解。不同的是,可能由於時間關係、再加上講師自己大概這些年來也看過了不少故事裡的bug,這堂課的內容走向大部分都是列出過往推理小說中常犯的醫學錯誤、並加以解釋其錯誤原因及該如何修正。對於想要取材、或是像我這種已經對這方面知識有了解的學員來說,就稍微無聊了點。不過也正因為這種「常犯錯誤大全」的條列方式,對於新手及非專業人士而言也十分實用。

然而可能是因為取不到什麼寫作素材的緣故(X),FAQ時總覺得提問人都帶著股想要挖出新奇梗的氣勢wwwwww 畢竟案件的推理設計也常常和醫學知識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就出現了很多……算是蠻異想天開的提問(欸),讓老師好像有點無奈wwwwwwww

但老師您就算無奈也不要這麼兇嘛,台下的同學後來都嚇到不敢舉手了啊(X

 

【從作者角度談如何寫好小說】by臥斧老師

因為有點忘記上一屆這堂課的內容、再加上一時之間也翻不出筆記的緣故(喂#),就無從和上次的課作比較了。

和第一堂課相同,這堂課的內容並不局限於「推理小說」本身,而是針對較大範圍的「小說」著手,總括來說其實比較像是寫作課的感覺。老師自己也在開頭時說了,這其實是把他另外開授的寫作課程的內容精簡縮短後的結果,而且原本完整的課程是很長的,兩個小時只能說個大概。

不過對於我這種空有很長的寫作齡卻不一定有好作品的小小寫手來說,這樣的精簡版或許反而正好適合。老師舉出的每個要素其實都是長時間的研究就能歸納出的準則,但要如何把握卻也不是這樣聽幾小時的課就能輕易上手的。而老師為了方便解說,在每個重點都以作品舉例說明替代可能會較耗時間的講解,反而正好打中了我自己所不足的部分。

且因這堂課,我更加認識到自己的閱讀量和各類作品的攝取量還是不夠啊──看到好多自己沒看過的作品覺得好挫折!小時候自己最引以為豪的明明就是我的閱讀量啊!(你是多老

另一方面,也同時能讓人在心中檢視自己平常寫作時是否有達到這些要素,和第一堂課的學習非常相似,成為了個完美的前後呼應。

 

最後,放個臥斧老師有排在講義裡卻沒有特別拿出來講的重點:「最必須和最重要的,就是能一直寫下去。」

 

希望能在寫作這條路上堅持、不斷地邁進。

 

 

arrow
arrow

    留芳‧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