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混同人圈出同人本也已經快五年了,這段時間一直有在把那些已經完售一段時間的本子內文公開,雖然追蹤我的大家都很nice,沒人來抗議我怎麼可以把已經賣過錢的文拿來騙部落格更新,也好像有些作者會覺得怎麼處理自己的作品算是作者的權利所以沒必要解釋……但我認為既然都讓同好花錢支持我走過這段時間了,還是該解釋一下我釋出本子內文的原則才算禮貌。

儘管都已經放出幾本了才解釋好像有點太晚,對不起(土下座

而接下來就以各本子出刊前的內文公開狀態做區分,簡單解說我的同人本內文釋出方式:

 

1.內文未公開過、直接出成同人本的小說:

這類只會有小段的購買試閱公開,自首販至完售其間絕對不會公開內文的其餘內容,直到完售後滿一年才會將完整內文釋出(不一定滿一年就立刻釋出,可能會視個人當時狀況晚幾個月甚至幾年)。

2.先網路連載後才出成同人本的小說:

首販前便會將小說正篇於部落格中連載完結,而販售的本子內會含小說正篇與較短篇的番外,番外永不公開,出刊時正篇修改的細節也不會於公開的連載中修改。

3.與其它作者的合本:

是否公開、公開方式皆會與合作作者討論後再另行公布,基本上依舊採用以上兩種公開方式。

 

除此之外,作者後記、內頁編排設計等細節屬於購買本子的人,因此全部不會公開。而插花屬於該作者,是否公開則依該作者的決定。

 

其實我最早出本時是傾向部落格文是部落格文、出本是出本,覺得兩者應該是分開的,所以本來是沒有將同人本內容釋出的打算的。但因後來嘗試了先網路連載再出本的模式、也有幾合本在完售之後與合作作者協議釋出了內容,便覺得只有部分本子內文有公開不太公平。再加上圈子混久了、已完售的本也累積了一定的數量,有時會有些新認識的同好表示想看那些舊作,但那種年代物我不想、也不好意思加印販售,在多重考量下只好改以定一段時限的方式公開已完售的本子內容,希望能盡可能顧慮到來不及收到本子的同好、與已經花錢收了本子的同好。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合適的方式,希望能讓大家都滿意……若有不滿當然也可以提出的,我的噗浪、部落格與個人網站都有私訊或留言的地方,歡迎大家將你認為比較好的方法告訴我,我會視情況調整。

最後,還是要說謝謝。感謝一直在同人圈陪伴我的大家,五年的資歷在圈內好像是只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但對我來說實在是很精采豐富又不可思議的一段時光,而這些若沒有大家的陪伴都是做不到的、甚至可能也走不到現在……無論怎麼想都還是只能說:非常感謝。

接下來我也會繼續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留芳‧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